Ubuntu下创建Python虚拟环境

oneNeko 于 2020-06-07 发布

Flask是一个使用Python编写的轻量级Web应用框架,适合快速开发。简单的话只需要一个py文件就可以创建出一个网站应用,但是在服务器上,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版本,会出现冲突,所以需要进行额外配置。python的虚拟环境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,这里以安装flask为例

安装flask

为了解决维护不同应用程序对应不同版本的问题,Python使用了虚拟环境的概念。虚拟环境是Python解释器的完整副本。在虚拟环境中安装三方包时只会作用到虚拟环境,全局Python解释器不受影响。 那么,就为每个应用程序安装各自的虚拟环境。 虚拟环境还有一个好处,即它们由创建它们的用户所拥有,所以不需要管理员帐户。
先创建项目目录

$ mkdir fin
$ cd fin

然后创建虚拟环境

$ python3 -m venv venv
# 如果失败,可能需要执行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-venv进行安装

使用这个命令来让Python创建一个名为venv的虚拟环境。在项目文件夹下会出现一个venv的文件夹,用于存储虚拟环境的相关文件
然后激活,执行

$ source venv/bin/activate
(venv) $ _

激活一个虚拟环境,终端会话的环境配置就会被修改,之后你键入python的时候,实际上是调用的虚拟环境中的Python解释器。 成功创建和激活了虚拟环境之后,你可以安装Flask了,命令如下:

$ pip3 install flask

想要验证安装是否成功,可以打开Python解释器,并用import语句来导入它:

>>> import Flask
>>>  
# 没有出错即为成功

退出虚拟环境

$ deactivate

问题

python3提示错误ImportError: No module named 'MySQLdb' python2和python3在数据库模块支持这里存在区别,python2是mysqldb,而到了python3就变成mysqlclient,pip install mysqlclient即可。